close

前年冬天造訪過翠池時,翠池處於枯水期,只有一潭小小的、灰灰的水,

但是那裡的圓柏森林,讓人彷彿置身世外桃源,讓我久久難以忘懷翠池的美。

最近,朋友在翠池拍下了滿水位的照片,更是美的令人驚艷!!

於是,在淑真火速促成下,我們的「雪山下翠池」悠哉四日行,出發囉!! 

 

6月9日早上,我們從晴朗的台北驅車南下,抵達雪山登山口時已是下午4點,

這時的天空正落下點點透明的水珠,雨勢不算太大,不穿雨衣卻還是會濕,

我們都不想在雨中行進,於是在檢查哨的走廊上,悠悠哉哉的嗑起了晚餐。

磨蹭到六點雨停,我們才背起背包,朝七卡山莊前進。

夏天的黑夜,比較晚降臨,但是雨天的天空畢竟比較昏暗,

而且走到六點半,又開始下起雨來,需要點亮頭燈了。

怕黑,是我的死穴,爬山爬了四年一直戒不掉的症頭 ~"~

所以我的前腳尖一直緊踩住光陽主任的後腳跟,而光陽主任只好不停步的一直往前走。

 

晚上7點抵達七卡山莊時,山莊裡早已塞滿了登山客。

我在餐廳嗑著消夜,和七卡山莊的管理員聊天,一聊之下他竟然也是天文館的志工,還揹了台望遠鏡上山,

可惜,隨著時間愈晚雨勢愈大,看樣子這一晚將無法數星星,只能讓雨棚上的雨滴聲,陪我們一整夜了...

我爬回床位上,這晚的山莊整晚人聲鼎沸,直到深夜,還是"鼾"聲鼎沸!! @@"

 

第二天的行程只需要從七卡山莊走到三六九山莊,

早上五點半起床,我帶著早餐到餐廳悠閒的吃著元氣早餐,

直到七點,我們才整裝,繼續往三六九邁進。

2

之字坡的小徑兩旁幾乎都有大樹,晴天遮陽,雨天遮雨,超棒!!

腳邊的懸鉤子,已經結成了成熟的艷紅色小野莓,吃起來酸酸甜甜的,是超棒的水果點心!!

圖片4

一路上細細綿綿的毛毛雨不曾中斷過,我簡單的套著雨衣、戴上防水帽子,

因為不愛穿雨褲,不敢坐下,一直走到哭坡下,才停下腳步,

放下背包,撐起雨傘,坐在地上吃零食。

IMG_9969  

我的夥伴們很可愛,個個鑽進觀景台下躲雨!! (其實觀景台還是會漏水的!!)

看起來,個個像是從地洞鑽出來的土撥鼠~~~ XD

IMG_9971 

從哭坡到雪山東峰上,我們11個人和成大校友登山隊21個人、父子檔1隊混雜在一起,

走在前後的都不是我的隊友,但是都是山友!!

大家的行徑速度都不快,我們就邊走邊聊天,天南地北的亂聊一通~ ^^

聊天真是讓路程縮短的最好方法啊!! 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,就到雪山東峰了。 

登上雪山東峰時,過多的霧氣遮住了品田山的千層蛋糕紋路,更遮蔽了雪山主峰。

IMG_9992

我和況哥原本打算在山頂等待夥伴們,可惜天公不作美,我才喝完一杯奶茶,雨竟然淅瀝嘩啦的下了起來,

這時的雨勢,已經不是簡單的雨衣和帽子可以優閒應付的了。我們只能先往三六九山莊前進了!!

 

從東峰到三六九山莊,雖然見不到遠山,但沿路遍布著各式小花,是我最愛的路段了!!

我不想錯過最愛的高山小花,於是撐起雨傘,尋找大雨下依然堅持的小花~

IMG_0004

盛開的龍膽,在雨珠的點綴下,變成紫色底白點點的圖樣;還沒綻放的花苞,則多了點喜氣的桃色。

圖片1

繡線菊是我原本就很喜歡的小花,喜歡這種白色花瓣和中間粉紅花蕊,

這回更意外的發現,待放的花苞竟然是小星星的圖案耶!!!

圖片2

紅毛杜鵑是這次花季的重頭戲!!

綠色草坡上,紅毛杜鵑像是清朝人的圈地政策一般,一叢一叢的在綠色草坡上,各自圈出桃紅色的大色塊~

圖片3

在毛毛細雨下,玉山佛甲草的花蕊上掛著晶瑩剔透的水珠;花瓣像上過蠟的毛茛,小水滴在花瓣上聚合成半圓形~

圖片1 

冷杉葉子尖端,長出嫩綠色的新葉,宣示著春天的到來;不遠處的冷杉還結了藍紫色的毬果,在一整片翠綠中,特別顯眼!!

圖片6  

 

花形像個白色蝴蝶結的筷子芥;還沒完全成熟,嚐起來澀澀的高山白株樹(生長在哭坡前);

在6.6k到6.7k處,沿途好多剛從陰暗潮濕的木屑中探頭的水晶蘭~

圖片7

還有許多我不認識的小花和小昆蟲~~~

圖片8  

接近山莊時,泥巴地上出現一隻飛不太動的肥嘟嘟酒紅朱雀,一蹬一跳的帶領著我往山莊前進~

IMG_0027

我就這樣一路走著,一路低著頭尋找著路旁小花、小動物、小小的幸福感,慢慢踱步到三六九山莊。

IMG_0024

一路的大雨滂沱,讓大家的裝備都溼答答的。

一進入山莊,拉了條繩子,大家把濕透透的衣服掛上細繩晾乾。

這樣的感覺,忽然讓回憶倒流到前一次在審馬陣草原曬衣服的幸福。

IMG_0034

過了中午,雨勢更大!! 山莊裡無處可去的山友,紛紛打開睡袋小憩。

IMG_0038

或是,頂多打開窗戶看看戶外的風景~

IMG_1207

躲在山屋中無所事是,我所幸蹲到門廊外,呆呆的看著屋簷垂下來的雨珠門簾,

IMG_0044

看著山莊外被人類廚餘餵養的肥肥胖胖的酒紅朱雀(超過20隻),徘徊在山莊外覓食,

IMG_0051

難得在山上遇到大雨,呼吸的節奏忽然變得很慢~很慢~~很慢~~~

 

一整個下午,雨勢絲毫沒有趨緩的跡象,甚至還轟隆轟隆的打起了響雷!!

傍晚站在山莊門口前,我已經可以高歌「我家門前有小河,後面有山坡」了!!

通往黑森林的道路,如滾滾黃河般淤積了泥水,往低窪處流動,眼看著隔天上不了主峰、到不了翠池了...

IMG_0068

但是沒有人想說洩氣話,一切還是等隔天一早天亮再決定吧!!

 

隔天五點,太陽略略探出雲層,打個卡,就翹班摸魚去了!!

IMG_1210

好樣的,這天又是雨神當道!! 雨,又稀哩嘩啦的下了起來!!

我們...還是決定撤退了...

IMG_1215

前一晚的室友,包括成大校友登山社、父子檔、聖O線團隊等等,通通都一起下山。

走在這條被前夜大雨洗刷過的山徑上,數著小水塘的同心圓~

IMG_0096

回程的路上,大批人馬走在一起,才有機會和朋友一起留下與紅毛杜鵑的照片~

 

 IMG_0087

542045  

難得巧遇雪山上的紅毛杜鵑盛開,即使走在這霧茫茫的山徑上,依然擁有桃紅色的好心情~

IMG_0099

成大校友登山隊的雨天裝備,色彩十分多樣,點綴在綠色山林間,像是另一種繽紛的小花!!

IMG_0111

在哭坡上,被前一天在三六九山莊廚房門口聊天的山青超車,

他是捷兔的成員,在山上的速度果真沒有讓捷兔丟臉!!

看著他沉重的背包、俐落的腳步,忽然讓我也好想當一隻在山中奔跑的兔子!! ^^a

IMG_0116

一路不停歇的抵達七卡山莊。

山莊門口塞滿了成大校友登山隊的朋友,我擠在他們中間聊天、喝茶、吃點心,一整個很開心!!

圖片10   

離開七卡山莊後,沿路的小徑更是希哩呼嚕的爛泥巴!!

泥水漫佈整條小徑,兩旁已沒有高地可踩,兩腳非得踩入泥巴裡滾過一輪,才有辦法通過!!

IMG_1228

這一路上,我踩著進了水的鞋子,「噗滋、噗滋」的下山...

 

 

IMG_1231

更猖狂的是,不僅有土黃色的小河道,

還有滾滾黃水,變成小瀑布,順著地心引力奔騰而下啊~

IMG_1232

下大雨爬山,就是考驗裝備的好時機!!

除了鞋子進水(這雙高齡鞋子早就被操到會進水了)以外,其他的裝備都過關了~

不過,最棒的裝備還是~~~雨傘!!! 撐傘是王道啊!!!

可以邊走、邊吃、邊玩、邊照相;可以告訴自己,打著傘在雨中漫步,這就是詩情畫意!!

IMG_1233

回到登山口時,大水池在密密的雨滴下,同心圓互相干擾,變成了許許多多的縐褶!!

看不到品田山的縐褶,大自然依然給了我不一樣的縐褶~

IMG_1239

下雨天登山雖然走的辛苦、玩的狼狽,

但是困在山莊和其他山友聊天,反而有種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很近」的感覺;

像是「燕子」這本書裡描述過的天堂:一個很冷、風很大的地方,因為冷,人們才緊緊的靠在一起...

 

另外,大雨中,才能見到很多晴天、陰天都不曾見到的景色!!

像是「雨天限定」的「水滴花」~

小水滴在葉子尖端,凝聚成小小的圓,像透明版的成熟稻穗!!

圖片9  

還有,登山口處於滿水位的大水池旁,木樁平台上更出現了大雨下才會出現的「小水池」!! XD

IMG_1237

這種苦中作樂,是一種不同的快樂感受!!! :D

 

上次在颱風天前登雪山,留下我的第一次登山撤退的紀錄(雪山晴天撤退記),

但當時依舊是好天氣,心底一直隱隱覺得乾乾淨淨的撤退紀錄,實在有點小不甘心;

這回在梅雨季,雨狂大的時候再度撤退,一次搞的溼答答、髒兮兮,回家洗裝備洗個開心,

讓我的登山撤退,心甘情願一些吧!! 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竿五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