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劍山,景色不優,路途遙遠,沒有乾淨的水,走過的人總是說再也不去第二次了。

走過鹿山,這座據說第二辛苦的單攻行程後,一度不想再挑戰辛苦路線,

但因為出發前的基本團員只剩下嘉煌、小晴和我三個,我只好硬著頭皮走…(真是太看的起我了!!)

 

禮拜四的晚上九點,我們抵達松茂林道入口,

大約走了10分鐘後,經過仁壽橋到達仁壽檢查站。

我們裡外檢查了仁壽檢查站,發現這裡乾淨整齊沒有異味,結果惰性瞬間飆升,

立刻放下背包、拉開睡袋,一切等明天再說!! 辜耐~ z…z…Z……Z……Z………

 

第二天凌晨四點,我們就得早早起床,彌補前一晚的懶散了。

五點從仁壽檢查站出發,沿著寬闊的松茂林道前進,走了一個小時抵達松茂水文站,這時天濛濛的亮了。

我隱隱覺得腳後跟痛,可是嘉煌不知道在趕什麼,只停步收頭燈後,就繼續往樂山斷橋前進了。

我一路只注意著腳丫痛,關心不了四周環境,一直拖著腳步直到樂山斷橋。

來到樂山斷橋,這斷裂的橋面還真是徹底一分為二啊!!

DSC_1802

兩邊橋面垂直落差超大的,連我平常自信的長腿都無法一步跨過,只能拉扯著外露的鋼筋,小心翼翼的爬過。

好在水泥面的橋面,摩擦力十分足夠,即使傾斜角度頗大,卻不太難走。

過了樂山橋,我終於可以放下背包檢查腳丫了,這時發現,腳指頭和腳後跟起水泡了!!

好痛!! 才出發耶!! 還走不到天梯,我就好想撤退了噢…QQ

DSC_1804

又走了約一小時的平坦道路。七點,來到大小劍登山口。

仰頭看,這哪裡是路,根本就是一堵牆啊!!!

這條惡名昭彰的天梯,就像是站起來伸懶腰的道路,和地平面的交叉角度超過了60度!!

反正爬山就是這麼一回事,「吃飯、睡覺、走路」!!

既然現在不適合吃飯和睡覺,就走吧~~~

天梯,我來了!!
IMGP7159.JPG

當走在天梯上時,我就更認命了!!

爬山嘛~ 就是讓血液流在腳上,不要爬到腦袋裡。

讓腦袋放空,只低頭看著之字型的山徑,讓滑下臉頰的汗水直接滴入土壤中。

這一天,我們三個在天梯上的腳程差不多,前後相距始終不超過10公尺。

IMG_8872.JPG

其實,嚴格來說應該是我們三個「背上重裝後」的腳程差不多!!!!

因為嘉煌和小晴都背著帳棚和爐具,像蝸牛慢慢的往上爬,而我是隻無殼蝸牛…

因為前一晚出發前打包時,原本我和小晴的帳篷要拆一半,一人背一半的,小晴卻一把抄起帳棚和爐具,塞進她的85公升大背包,回頭對我說:「我可以。」她也裝了大部分的公糧,只留少部分給我…

我思忖了片刻,沒有爭辯。因為我最近真的不是戶外咖,不知道還有多少能耐…

DSC_1831

我沒力氣的時候,就低著頭看著咖啡色的小路;

有力氣的時候,抬頭看往前方的陡坡,總能看到晴朗的蔚藍天空、翠綠的樹林。

07

走了整整1個小時,才走完「從登山口看到的天梯盡頭」,這時還沒把第一段天梯走完呢!!

 

隨著時間經過,太陽漸漸往天空上移動。

太陽很大時,防火巷沒有遮蔭,曬的很熱;白雲遮蔽時,重裝上坡,還是很熱!!

天梯有三段,我們每一個小時停步一次,再吃吃喝喝一番,到也不算太疲憊。

途中經過獵寮營地,嘉煌細數著上次他和一元來的故事,我還是傻傻的以為自己已經走完辛苦的路程了。

DSC_1842

爬過最長最陡的第一段天梯後,第二段和第三段就變的較短,有的路段甚至終於是傾躺下來了…

隨著海拔的改變,原本光禿禿的山徑上,開始密密的分布著蕨類。

這是我在天梯中最喜歡的路段了,環境就是讓人覺得很舒服~

IMGP7247.JPG

背著大背包穿梭在蕨類叢間的身影,忽然覺得好們像深入熱帶叢林的探險家…

DSC_1838

走完陡峭的天梯,攀登上一定高度後,在高大樹木間,有時能隱隱看到遠處的風景。

04-天梯

很多人問我,爬山這麼累,愛山的原因是什麼?

理由總有千百種,但是最常讓我坐在家裡懷念的,常常是這種在半路上偶然瞥見的景致。

 

終於走到推論山。

一連串的陡峭,讓我在看到推論山的三角點時,即使知道這不是百岳,依然開心的想跟這顆水泥柱合照!!

06

一路走到這裡,我的3公升水袋裡還有一大半的水,

探頭看了一下推論池的水,優養化超嚴重的像是一池綠色青草茶。

雖然自稱是「爬山起家」的,但是對於喝這樣的水,我的接受度還是很低…

推論池

從這裡再出發,坡度緩和許多,走在草原上,兩邊是夾道的樹木,頭頂是藍天白雲,

 

只可惜我的開心沒有持續太久,慢慢的我累了、腳痠了、走不動了。

DSC_1851

小晴走在前面,走走瞧瞧、一路玩樂,順便等龜速的我,

從這片草原到油婆蘭營地就近了,忽然小晴指向左前方一座泥土色的山,是「佳陽山」,明天要拜訪的第一座山頭!!

加陽山的崩壁很美,但是累到有點呆了的我,早已目光呆滯了...

DSC_1855

我們繞過山腰的小徑,下午近四點,抵達油婆蘭營地。

放下背包紮營時,樂觀的小晴還在說著:「兩公斤一個家,真划算!!」

她忙著聊天,也忙著準備晚餐,

IMG_8904.JPG

嘉煌則去劍南尖山下拿我們的十公升大禮~一元兩個禮拜前放的水!!

10

而我咧,只會看風景!!

抬頭看到遠方的天空,天空中的雲朵,被晚霞染成朵朵粉紅色的棉花糖,超可愛的!!

晚上,我們就著山中壯闊的景色,配著豐盛的晚餐,享受著優閒的幸福。

IMG_8905.JPG

 

第三天清晨四點,我們就準備好單攻的背包,背了1.5公升的水,準備挑戰劍山了。

漆黑的夜晚,就著頭燈的光亮,在起伏的山上尋找著屬於我們的路。

我不敢抬頭看天際的星空,也不敢眺望山下的燈火,只夾在嘉煌和小晴中間,繃緊神經的走著。

我氣喘吁吁的跟緊嘉煌的腳步,分不清楚東南西北的走著、走著、走著…

一個小時後,我們爬過岩壁、穿過箭竹林,來到一小片平坦的草原,草原上有兩頂帳篷。

走近一看,猛然發現,這竟是我們自己的帳棚!!!

花了一個小時,我們竟然繞了一圈回到原點!!!

嘉煌愣了一下,默不作聲。

我想起朋友曾經說過在小劍發生過邪門的經歷;恐懼忽然爬上我的皮膚,讓我全身寒毛直豎。

小晴卻還是一貫的樂天:「沒關係,再走一次嘛~ 就當我們晚一個小時出發。」

嘉煌和小晴想再走一次,我也只好嚥下所有的害怕,拉上嘴巴的拉鍊,低著頭跟著走了。

我們再度爬上斜坡、再度走向不久前走過的岩壁、箭竹林…

一直走著、走著、走著,天終於慢慢亮了。

 

天亮了,我的元氣也就醒了!!

27-往小劍

縱使路程依舊陡峭,讓我兩條腿抖抖上、抖抖下,

但是視線穿過樹林,看到迎著晨曦的金黃色「佳陽山」,

這樣的美麗景色,讓我像是「前面吊了根紅蘿蔔的驢子」,開開心心的拼命往前走。

 00-天梯眺望佳陽山

再回過頭,看像大劍、雪山的方向,層層巒巒的翠綠山林,也能讓人有好心情。

IMG_8928  

不過,邊走邊玩、邊回頭聊天的下場,是沒看清楚小徑變窄了,我就一腳踏空,跌進路旁的樹叢裡動彈不得。

IMGP7373.JPG

小晴把我從箭竹叢裡拖出來後,我拍拍衣服、轉轉手腳,很幸運的一切都完好如初,可以繼續前進!!

IMGP7376.JPG

早上10點多,我們來到佳陽山大崩壁了。

這個碎石斜坡是921地震時的印記,順帶把佳陽山的三角點給送下山了。

(好在不需要特地下山跟三角點合照,不然再爬回山頭我就要流淚了!!)

IMGP7432.JPG    

延著崩壁的陵線往上走,就來到這次行程的第一個百岳「佳陽山」了。

19-佳陽山的三角點掉到山下去了

從佳陽山看往小劍山的路上,橫亙著數個山頭,還要上上下下翻過好幾個山頭才會到小劍山。

這一路十分陡峭、許多路段都不好走。

26-往小劍

這條路上的箭竹林,更是密密的生長著,只留下接近地面一個小小的半圓形通道,

我伸直了手擋在臉前,避免眼睛被箭竹葉掃過,

一路低著頭,只能從地上的咖啡色小通路,找到前進的路。

26-往小劍(這也算路!!!)

不過,這一路上我有小晴作伴,沿路邊聊天、邊笑、邊玩,走的很開心。

16-往佳陽山

兩個女生一路上吱吱喳喳的聊天、嘻嘻哈哈的亂笑、鬼扯蛋的互相打氣。

21-往小劍

邊走邊玩、邊走邊聊,這就是縮短路程最棒的方法!!!

23-往小劍

從開始爬山,我始終都和同事一起行動,總是扮演著拖油瓶、讓人照顧的晚輩角色。

小晴算是我的第一個年齡相仿、頻率相近的山友吧。

兩個年紀相近的女生,總是很能聊,總是有很多新話題。

 

 

22-往小劍

每翻過一個山頭,就期待著下一個山頭就是終點站「小劍山」,

但是,每翻過的每一座山頭,我們卻都只看到還有下一座山頭,

而小晴還是一路說著她的口頭禪:「看的到,就快走到了!!」

 

隨著時間逼近中午,漸漸的體會到這條路真是「體力+意志力」的雙項考驗。

真正翻越山頭,我們終於到了小劍山,我真正體會到小劍真是太賤了!!

我一定再也不會來第二次了啦!!! ~"~

IMGP7465.JPG

明明看到三角點附近沒有任何展望,但是好不容易才抵達三角點,還是想在這裡賴上一陣子。

我開開心心的開始吃香喝辣吧~ 橫亙在劍山和油婆蘭營地之間的數十座山頭,等回程再煩惱!!!

 

離開小劍之後,就要來償還今天的債啦!!來的時候走了多少山頭,現在就要還多少山頭。

好在回程的下坡多於上坡,翻過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,走的也還算開心。

下午四點,我們回到佳陽山時,還開心的看著離地平面還有一段距離的太陽。

在心底算著,回程的路應該不用走太長的夜路。

然而事情的經過往往與預期有很大的落差。

陡下佳陽山,天色已漸漸的昏暗,我們借著夕陽的餘暉,加速趕路,希望快點走完這「漫漫長路」的下坡。

可是,走到下午5點半,天已經黑了,頭燈已經點亮了,我們仍然還沒走到最低的鞍部。

而且天黑後,我的氣力也就跟著放盡了!! 身體運轉需要的能量,總是在黑夜中消耗的特別快!! QQ

這時縱使是下坡,我仍然已經感覺到胃隱隱作痛。

小晴把她身上的能量飲都讓我灌下去了,卻讓我再起步後的十多分鐘後吐還給大自然…

這種情況發生過了…我清楚的知道,又要成為拖累大家腳程的關鍵因素了!! ><

而且,即使身體極度不舒服了,我還是清楚的知道自己怕黑!! XD

但是小晴超好的,陪著我走,從走2分鐘停1分鐘,變成走兩步停一步…

 

明知道已經無法再吞下任何東西了,我還是忍不住在上坡時,偷偷喝了一口水。

只是吞下一口水的下場,總是讓我要多花10分鐘蹲在路邊嘔吐。

但是一路上光是走著,就愈感覺口乾舌燥,我真的好渴~~~

所以,「喝水、吐水」的循環,一直重覆著…

更殘忍的是,小晴省著自己的水給我喝,卻被我吐還給大地,她依然陪在我旁邊,還笑著說沒關係。

再走沒多久,我的背包則變成了嘉煌的新負擔…

等我用這種「一天捕魚,三天曬網」的爬山方式,讓我們爬上布伕奇寒山時,已經快八點了。

 

從布伕奇寒山回到營地的路程已經平坦許多了,但我仍然一路走的搖搖晃晃的。

嘉煌依然一面在前面探照著回家的路,一面回頭看我有沒有跟上,小晴仍然一路陪著我慢慢踱步著。

等我以漂浮的腳步回到油婆蘭營地時,已經是晚上9點40分了。

嘉煌和小晴開心的拿出碗筷時,我只能拿出睡袋了…

 

在半夢半醒之間,忽然覺得睡袋裡一暖,

是貼心的小晴燒了熱水,幫我裝在水瓶裡,塞進我的睡袋…TAT

她知道,前一晚,窩在睡袋裡,我的手腳總是冰冰的,都要靠熱水瓶…

抱著我的溫暖,沉入深深的黑暗中…

 

第四天早晨六點,我窩在睡袋裡已經醒了,聽著小晴在旁邊吃早餐、準備著出發的聲音,我卻依然是顆洩氣的皮球,依然不想動任何一根指頭。

前一夜睡飽了,元氣應該恢復了的,但是牛頓第一運動定律「慣性」忽然發揮無限大的適用性!!

強大到讓我只想賴在睡袋裡,強大到讓我不擔心一個人留在營地上,強大到滲透進我的四肢百骸、強大到征服了我自以為堅強的意念…

小晴在我耳邊悄聲確認去大劍山的意願。我閉著眼,依舊搖頭。

「我們走囉!!」小晴說。我點了頭,除此之外,不想移動分毫。

他們的聲音漸漸遠了,帳篷內只透出淡淡的陽光,我閉上眼,想再賴床一會兒,腦袋卻不受控制的奔騰了起來。

我一向是「有得玩,就非玩到沒力為止」、「有山爬,就算腳再痠也要跟,鐵腿等回家再說」,

但是,這是我最愛的爬山,卻忽然倦怠、忽然提不起勁…

繼續躺到七點多,太陽把帳篷曬得蓬鬆了起來,再不起來,眼看這顆帳篷就要變成熱汽球升空了!!

我慢慢的、慢慢的、慢慢的離開帳篷,坐在草地上仰頭看靛藍色的天空、遠處飄著的一朵白雲、晴天下的高山草原…

02  

四周風景很美、超美的,但是我的心情忽然很不美麗,情緒忽然就沉了下去。

即使看著最愛的綠色草皮、藍色天空、白色太陽,即使身處壓力最小的高海拔山區,

地心引力還是忽然強大的召喚了我的眼淚,我還是忍不住的捲縮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大哭了起來。

這景象看起來一定很古怪,一個人坐在帳棚旁流淚,看起來像是需要救援吧!!

忽然前面的山坡上,有個小小的黃色點點在移動,我嚇了一跳,趕緊抹乾了淚仔細一看,原來是個登山客,前一天偶遇的登山客啊。

03    

雖然陌生,但是他看到我一個人待在營地,還是關心了一下我的狀況。

我還是愛逞強的說:「我很好。只是有點懶惰,不想去大劍了。」

『很可惜。大劍很美,而且沒有昨天的小劍辛苦哦。』他已經去過大劍了,準備要打到回府。

04

是的。從營地看往大劍的山容很美,沿路是廣闊無垠的壯麗,不去真的有點可惜。

雖然遺憾,卻沒得後悔了。

 

登山客離開後,我放空了心思、放空了一切,發了一下呆…

一個人在營地曬太陽、吃早餐,仰頭看著大地中這一片最愛的蔚藍和深淺綠色。

優閒的處在這樣的環境,難得在山上「慢慢的呼吸」~

 

九點多,嘉煌和小晴回到營地了。

收拾好一切後,我們就準備下山了。

06-天梯(接近油婆蘭)

當然,帳篷還是整個都在小晴的背包裡,她說:『下山背包裡的東西比較少了。』

 

離開住了兩天的營地,沒有太多的捨不得,因為我們要去推論山煮八寶湯!!

踏上往推論山的防火林道上,平躺的天梯上鋪著一層短短的草皮,

在陽光照耀下,像高爾夫球場的果嶺,十分可愛,但是環境也像球場一樣太陽直曬的好熱。

05-天梯

走了一個多小時,我們就到了推論山。

小晴忙著在這裡煮八寶湯,我躲在樹蔭下,把鞋襪都脫了,赤腳接收大地的能量。

天氣太過炎熱,在這裡我們的「皇家下午茶餐廳」供應了:甜蜜的八寶湯、幸福的酸梅湯、悠哉的茶點。

05  

喝了一個多小時的下午茶,我們才終於起步,往登山口移動。

天梯爬上來的時候,覺得又長又陡,走了好久,

下坡的時候,也覺得它又長又陡,第一次覺得腳指頭大拇哥拼命衝撞鞋頭,痛的要命!!

幾次休息,都是為了停步把鞋帶再拉緊一些。

 

好不容易,走到最後一段天梯時,已經可以看到登山口了,

我坐在天梯上,看著夕陽,想念溫暖的家!!

 

終於走到登山口,這時我們卻是一貫的悠哉,絲毫沒有要趕路的意味。

在登山口聊天、聊著這兩天的山、天南地北的話題。

01-登山口

一路緩緩的、慢慢的,回到車上時,天早已黑透透了。 

 

寫到這裡,我的筆桿、我的腦袋已經跟我的腿一樣疲憊了...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竿五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