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愛上山,似乎是很自然而然的事。喜歡遠離塵囂,喜歡那份單純的開心,喜歡那份原始的感動。這大半年來,浸泡在城市瑣事中,早想去山野間洗個乾淨的笑臉回來。所以當立德問我,跨年想不想去爬山?我毫不考慮是什麼山頭,完全沒衡量自己的能力體力和膽量,一股腦的衝勁,直要跟!

2008年最後一天,我們一輛車4個人,遠離台北的陰雨綿綿,往大禹嶺出發。晚上11點59分在寒風中,我們被踹下車,站在低溫的山區道路上,大喊「新年快樂」,才准上車!被整了?是我們的車剛好因破裂的路面卡住了,只好把我們趕下車,車子才過得去…Orz

2009年第1刻我們抵達大禹嶺飯店。房間內有電暖器、溫暖的床和棉被,讓我們先有一夜好眠。隔天早上,是個晴空萬里的大晴天,可是房間太舒服了,我們都只想賴床,只想窩房裡睡上三天!只有Tony熱血的想快點出發,硬是拖著我們打包行囊。八點半,我們終於姍姍的從大禹嶺出發。

第1天,重裝5小時。大禹嶺登山口(H2580M)→塔次基里溪(H2000M)→鐵線橋(H1950M)→合歡金礦營地(H2350M)。

第1次背帳棚上山,背包也比上回重裝時略重一些。但是和同行的這群伙伴比起來,我真的只是背個幼稚園小朋友的背包罷了。因此,沿路我都默默的不敢唉。

沿著水泥路面往下走,轉了兩個彎,接上一般的登山小路,持續向下降入高密茅草與雲霧中。薄薄的陽光,灑不進潮濕的地面,滑溜溜的路面讓我走的很小心。
1.薄薄的陽光,灑不進潮濕的地面
沿途雜亂的箭竹與茅草,讓我沒有欣賞路旁景致的心情;另外還要分心注意路旁張牙舞爪的咬人貓,和處處斷崖。
2.雜亂的箭竹與茅草 3.斷崖
一個小時後,我們來到了霧茫茫的塔次基里溪支流。這時,看到典典率先放下背包,我心中一喜,以為休息時間到了!沒想到「休息只是為了找路」…確定路線後,我們橫渡小溪,繼續前進。
4.橫渡小溪
溪旁率先登場的這條路,淺淺的刻在石壁上。我站在石壁邊,抬頭疑惑著,真的能夠走的上去嗎?沒想到,這只是一塊小蛋糕!從這開始,「膽大心細的斷崖、危橋」行程,才要開始呢!
5.石壁上淺淺的路
我比較怕砂石地的斷崖,每走一步,都沒有踏實感,也總擔心砂石滑落。只會頭也不敢回,不敢左顧右盼的小心經過…幸好大部分的斷崖路段旁,由一條條新舊繩子嵌在路旁。不管繩子安不安全,總是壯膽!
6.砂石地的斷崖
我以為腳底踩著石頭地面的斷崖,相對上來有著腳踏實地的安全感。但是這個斷崖讓我印象超深刻,崩掉的路基,讓我找不到著力點~"~死命扯著岩石上的繩索,兩隻腳都要打結了,好不容易才過的。
7.石頭地面的斷崖 7.嚇死我的斷崖
背著沉重背包繼續前進,必經道路上竟然出現了這條由彎彎曲曲的樹枝、鐵絲和繩子構成的橋。踩在這搖搖晃晃的枝架,老舊樹枝相互摩擦的嘰嘰叫,讓我走的膽顫心驚。
8.搖搖晃晃的危橋
不過,隨著漸漸遠離城市,沿路漸漸出現了小小的驚喜!
不是熱門山頭的屏風山,落葉鋪滿地,像是一條黃色、綠色、咖啡色交織的花地毯。
9.花渣花渣的地毯
除了落葉,路旁還點綴著小小的、繽紛色彩或是形狀可愛的香菇。
10.可愛的香菇
抬頭,看到像繁星點點的楓紅
11.繁星般的楓葉
路旁的鐵杉長的像神木般巨大
12.鐵杉 13.黑熊的家
還有新認識的植物「十大功勞」。
14.十大功勞

一路下坡,不知道最低點在哪裡,開始擔心回程時該怎麼辦。快12點時,我們終於看到了這處雜亂的電線桿,代表著我們的下坡階段快結束了。
15.雜亂的電線桿
沒想到,穿過電線桿,又是雜草叢生的路段。而且這雜草叢生的超級大陡坡,再加上覆蓋著乾枯的草,讓我「眼見為憑」的個性,沒辦法太篤定。這路段,我偷偷「滑草」,順便手腳並用的偷扯路旁小樹枝,勉勉強強的下坡。
16.滑草罷
下坡約20分鐘,我們就到了最低點─「鐵線橋」。這條橋看起來相對堅固許多,沒有吱吱嘎嘎的聲響,沒有搖搖晃晃。而橋下混濁的溪水,有著萬馬奔騰的氣勢。
17.鐵線橋
過了鐵線橋就是最開心的放飯時間了!重點不是在吃飯,是可以休息很久很久~~~ (^3^)

下午1點,休息了半個多小時後,就要開始上坡路段了。剛開始上坡的一個小時,是一大段的緩坡。寬敞而平坦的路旁,鋪滿落葉,讓典典很想就地紮營!因為典典出發前聽說,我們要夜宿的「合歡金礦營地」有很多阿飄!我也很怕,但是我是俗辣,怕沒水沒東西吃,都不敢吭聲,不敢附議典典!
18.緩緩坡,慢慢走
沿路上坡,沒有斷崖威脅,而且陡坡和緩坡摻雜著,沒有連續陡峭的喘不過氣、腳痠沒力的情況。

爬坡2個半小時後,我們比預期早了半小時抵達「合歡金礦營地」。營地上還有山屋的斷垣殘壁,周圍是比人高的芒草和樹枝;中央有個小土地公廟。

初抵達營地,立德和典典先去水源地取水,我還傻愣愣的不知道該做什麼。從沒露宿街頭過的我,靠Tony敎我搭出人生第一個家~:D

搭完帳蓬,就開始準備晚餐。這是我第一次見到Tony的神奇「壓力鍋」強大威力!多靠它,讓我們在山上吃的到白米飯!
20.神奇壓力鍋
天黑的很快,晚上六點,星星已經出來眨眼睛了。等彎勾的月亮下山,我們仰著頭數起星星。只是天黑後,氣溫驟降,我的指尖和腳丫子冰凍的發痛。等飯後典典燒開了水,我抱著熱水壺,早早回帳篷取暖去了。

晚上九點,我已經睏了。可是典典這個膽小鬼,睡前喝了很多水,半夜一直起來上廁所。每次要起床,就把大家通通叫起床!外面的溫度零下耶!誰要離開睡袋陪她出去啊?睡到半夜時,典典還嚷嚷著有人偷拉她,睡到整個人飄到半空中!ㄘㄟˊ,原來天冷手腳抽筋,暖了以後充氣枕頭和睡墊膨起來,就漂到半空中!幹麻嚇我啊!~"~

第2天,輕裝8.5小時。合歡金礦營地(H2350M)→屏風山(H3250M)→合歡金礦營地(H2350M)

第二天早上,在朦朧之間,隱約聽到「早鳥型」的Tony微弱的呼喊著,要大家快點起床。但是,我們是年輕人ㄟ,賴床是一定要的!硬是拖到近七點才起床。吃過熱呼呼的早餐後,我們整裝出發啦!

昨天的山路小徑是繞著山腰、沿著等高線前進,今天垂直於等高線上去,就沒那麼好混了!

早上七點半,從營地出發,沿著溼漉漉的小徑,下坡來到小溪溝般的水源地。小溪溝旁就是這個落差高度頗大的岩石。
21.爬不上去的岩石
這大岩石,倒是給我來了個狠狠的下馬威。我短腿的無法一步上去;手無縛雞之力,光拉著繩索,也爬不上這個陡峭的崩壁@@ 最後偷拉草、亂拔一通、又踢又蹬、跪著硬是爬了上去…

第一個上去的典典,雖然也曾經在這裡掙扎一番,但是她一上去就頭也不回的衝鋒陷陣跑了!我以為是因為放下昨天的大背包,讓她馬上從楊貴妃變成趙飛燕!等我爬上去之後才知道,原來這上面並沒有平路啊!連續陡峭的山路,大幅度的仰升,讓我沒有停下來喘氣的機會,總怕停下來,就會被地心引力吸引著「倒退嚕」了。

沿路斷崖、崩壁的數量不比昨天少,難度也不比昨天輕鬆。昨夜冰凍的潮濕地面,滑溜溜的冰霜,還讓我沿路滑倒。另外我今天一早登山杖的阻泥板不知道留在哪裡了,登山杖老是賴在土壤中,拔不出來,讓我沿路不停的「和地球握手」!
22.砂石滑落的斷崖
路旁盡是郊山的蔓生植物,沿途樹木繁多,遮蔽了視線,沒看到高山上該有的風景。走了半小時,來到另一個很大的水源地。我們像跳房子般,在大石頭上跳躍。跳過乾枯的河床後,忽然發現有瀑布!瀑布清澈見底,池子的顏色是透明的漂亮藍色,像浸泡過藍藍香一般!
23.藍藍香瀑布
過了大水源,攀升的角度只有繼續增加,甚至還有好幾個垂直山壁。
24.垂直山壁,我爬,我爬,我爬爬爬
山路持續往上、往上、再往上…走過兩之交叉傾倒的大樹幹時,結冰的樹幹,滑溜溜的,連滾帶爬的翻了過去。在經過巡邏箱後,大挑戰就要登場了!
25.巡邏箱
上陵線前,需要爬升上一個無敵陡峭的碎石大崩壁,高度落差百來公尺高,路線上有著新舊尼龍繩和傘帶。我一向貪玩,以前爬山,最愛這種需要手腳並用爬的路了!但是這回拉著繩索,真的覺得手超痠!每每到了轉折點、到了落腳的地方,就需要貼著斜坡休息一會兒。這時我才後悔,每次去攀岩都是為了去聽笑話,沒有認真鍛鍊個二頭肌、三頭肌~”~
26.碎石大崩壁,到底爬了多高啊26.碎石大崩壁上的Tony
好不容易爬完超級漫長的碎石大崩壁,終於像是在爬高山了!路旁的高山大樹、透過樹葉縫隙間,隱約有百岳的風景了!
27.大樹27.高山的樹
剛上到陵線時,我們穿梭在遮天蔽日的竹林間。直到從「竹林隧道」探出頭後,開始興奮的哇哇大叫!
28.竹林隧道
好壯觀、好遼闊的雲海啊!沿路看了太久的平地植物,看到雲海開心的跳來跳去!
29.雲海
近距離的看到很想去的奇萊北峰和奇萊東稜耶!背光的奇萊北峰,是個黑壓壓的山頭,綴著點點白色的積雪,果真是黑色奇萊。
30.奇萊北峰
光禿禿的山脈、山線長的很稜角分明。
31.稜角分明的山
第一次冬天上山,看到葉子上積 雪未融,興奮的很!典典浩呆的想吃挫冰,卻意外嗑到咬人貓!
32.葉子積雪32.地上積雪 
水潭表面結著薄冰,我興致勃勃的拿著登山杖戳來戳去。經過這水潭時, Tony卻超妙的照出這一張心型的水潭,讓我許一個「心願」。但是記得照片那頭的我,當時看著水潭的形狀,滿腦子裝著馬鈴薯和地瓜。^^"
33.心型的水潭
中午12點,我們來到3250公尺高的「屏風山」三等三角點時,反而沒有陵線上的景緻漂亮。而且這裡擠著其他吃午餐的登山客。

我用力的喬好這顆實心超重的水泥塊,叫三角點也要看鏡頭後,大家照了個攻頂照,就決定把這小小的平地,留給其他人。
34.屏風山三角點,看鏡頭! 34.屏風山三角點
我們回到典典發現的大石頭上看風景。中午就在這大石頭上,一邊吃午餐,一邊曬暖暖的太陽,一邊看黑色奇萊~
34.午餐大石頭34.黑色奇萊
休息了半個多小時,我們決定踏上回程的路。這時典典繞到路旁,眺望合歡山群峰。看到合歡山北峰上的反射板,想到曾經走過的路段,特別親切,也超開心的!
35.合歡群峰
離開陵線後,垂直下降的路段很多,我只來得及在第一個垂直石壁上看到典典和立德。這兩個傢伙衝很快,等再見到第二次面的時候,已經是在營地了。

因為我是遜咖,上山只有力氣呼吸,只有下山才有力氣照相!逮住下山時間,怎麼能留白呢?
36.相機時間-積雪36.相機時間Tony36.相機時間,橫陳的大樹
沿途陡下,拉著繩索垂降的地方很多,我拉到手痠,龜龜毛毛的走,還一直跟岩壁磨蹭。不過Tony很有耐心的等我,還幫我上了攀岩的示範教學課咧!
37.攀岩示範課37.攀岩實習課,我手好痠@@
走過了碎石大崩壁、走過了有瀑布的水源地,一切都很順利。
38.崩落的崖
可是在離營地半小時的路程上,經過一個小岔路。繞道往上走是新路段,但是看起來像是叢林的盡頭;碎石坡是舊路段,從上面往下看來,是個明顯的路跡,走過一小段碎石就可以抵達另一路口。
38.錯了一步
我以為要穿過這崩壁,於是拉著樹根,一腳往下坡踩去,沒想到碎石大量滑落。Tony覺得不對勁,在我以為的小路盡頭發現了新路。我任性的不回頭,告訴Tony:「我已經下來啦,穿過這不到10公尺的碎石坡,一樣可以到啦!」但是我還是膽小的蹲下身子,緩步在碎石上移動。沒想到,才移動一小步,碎石快速下滑,我嚇的大聲尖叫。幸運的是,因為貼著碎石坡,緊急在陡坡上抓到一枝樹藤,也止住的地心引力的誘惑。

拉著樹藤,緩緩往回爬,等我爬回山路上,再回頭望時,才知道剛剛短短的一瞬間,自己滑落了超過兩公尺高。我抬起頭笑著對Tony說:「沒事了。」我以為真的沒事,卻在持續的下坡中,才發現自己仍然驚魂未定的手腳在發抖。

回程上的意外,讓我下坡的速度更慢了。每一個步伐都更小心。Tony沒催我,反而在每一個拉著繩索下坡前,都要我先站在崖邊深呼吸,再小心的下去。

好不容易回到營地,已經是下午4點半了。立德和典典早已休息了半小時了。我站在帳棚旁邊,還傻傻的沒回過神,放空腦袋,想安定一些…

這天晚上,營區來了另外三頂帳篷。其中最大的一頂帳篷裡面閃著營燈。典典和立德酸溜溜的虧別人在帳篷裡神秘兮兮、偷偷摸摸!還說「下次我們也來點營燈好了!帳篷裡面點營燈,帳蓬會膨膨的,像放天燈,這樣可以直接飛到三角點,就不用爬那麼久了!」XD

天黑了,典典和立德還有一肚子的笑話,我們嘰嘰喳喳的聊個沒玩。明明該有公德心,大家都早早睡覺的地方,我們還是壓低了聲音的拼命聊天,壓不了聲音的大笑。:D

第3天,重裝5小時。合歡金礦營地(H2350M)→鐵線橋(H1950M)→塔次基里溪(H2000M)→大禹嶺登山口(H2580M)。

最後一天早上,依「年輕人慣例」睡到日上三竿!吃過早餐後,開始收拾營地,準備回家了。

收拾對我來說,充滿了新奇感!我嘻嘻哈哈的把垃圾體積壓縮到最小,
39.壓縮垃圾
開開心心的看他們用力抖著結滿了霜的帳棚。
40.把帳棚上的霜抖下來
早上八點半,我們謝謝營地上土地公的保佑後,就啟程離開了。

回程的景致,看起來和來時有很大的不同。這一天看起來冷冽的多!穿過濃霧和結了層薄霜的小徑。在溼滑滑的小路上,我明明穿著黃金大底的鞋,也集中精神、小心翼翼、沿路都不聊天的走,還是沿路不停的滑倒。
41.結霜的小路 
回程的下坡比來時快了些。走了兩個小時的下坡路段,就到了最低點的鐵線橋。接下來就開始上坡的路段了。
中午,我們來到塔次基里溪,典典辛苦的煮著我們在屏風山上的最後一餐。我背的都是公糧,所以蹲在旁邊暗自開心,糧食差不多都吃光光了,背包又輕了一些!

午餐後,就開始漫長的陡坡路段,把第一天快樂的下坡的路段,總清算還給屏風山吧。
43.最後的上坡
去程沿路瘋狂亂長的咬人貓,身高頂多到我的肚子;但是回程時,位於低處的我,就大大吃虧了!咬人貓的身高,都到我的臉上了!我被咬了個手臂紅腫,全身都熱血了起來!這一天我的狀況不少,名符其實的當個遜咖,讓立德陪我走走停停!

下午兩點多,我們終於回到了大禹嶺,回到充滿塵囂的文明世界。
44.回到大禹嶺

屏風山,是傳聞很硬的山頭。我們在這裡悠閒的待了三天,把辛苦的路程,變的輕鬆悠閒。每天都只在白天緩步活動,在歡樂的笑語中,快樂的親近過這座山頭,然後開心的等著吃飯、聊天、數星星、聽笑話。我喜歡這樣的閒適;喜歡這樣度過山上的時光;喜歡像現在這樣,回想起這座山時,嘴角的幅度還是上揚的~

很開心的行程後面,我想,這次我有學乖一點。以前和同是爬過的每一座山,他們當我是小朋友,我也總是「理所當然」受到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。雖然他們也口口聲聲叮囑我,要小心,對大自然要敬畏,在山上要分工合作。或許是因為過去總是浩浩大大的十餘人,我始終只傻不愣登的只會跟著他們走,只有負責自己的開心,似乎沒分擔過些什麼。

這回單薄的只有4個人、出發前聽了阿飄的事、看了07年發生的山難的故事,對膽小的我來說,心頭不知道在害怕些什麼。在屏風山上發生的許多小插曲,讓我在晚上聽著他們談著山上的事、朋友的事時,才有了多一點的體會。才第一次知道,「敬畏」,是這樣的心情。第一次知道,「要小心」,該怎麼做。第一次知道,「依靠別人」是這樣的感覺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竿五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