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453.JPG  

舅媽,您就這樣靜靜的睡著,
沒有病痛,沒有傷心,美麗如昔。
這是我們悲痛中唯一的安慰了,
我們只希望您現在過得好。 

您走後,每次在靈堂抬頭看到您的照片,就更想念您。
這張照片太真實。
您端坐在椅子上,溫柔的笑著、望著我們,
似乎可以感覺到您溫和的脾氣,
似乎可以看到您飄逸的身影,
似乎可聽到您輕柔的聲音,
彷彿是您剛走進照片裡一般…
讓我好想好想再看您一眼,更想再聽聽您說話。
 
以前您很愛跟我提起我小時候的事。
在我還是個小娃娃的時候,見到任何人,都會大哭。
有一回,您單獨帶我搭車,但是我沿路都不哭不鬧的跟著您。
講到這個的時候,您總會笑著說:
「那時候我只會說國語,妳只會說台語,我一路上都擔心著呢!」
 
我們兩個家住的很近很近,
我從很小就很愛去你們家。
因為我從很久很久以前,
就把您當成我的另一個媽媽。
 
當我還是孩提時,
您帶著我去舞蹈班學跳舞,去音樂班學鋼琴。
我很愛跟著您,
總覺得跟在旁邊,就會變的很有氣質。
因為您總是溫柔婉約,舉止優雅。
您也會溫柔的叮嚀我、教導我,生活中該注意的細節。
在潛移默化中,我愛學您的動作,喜歡當個秀氣的女生。
 
在我開始學英文以後,
每個禮拜天,我都會去你們家。
是您細心的幫我複習和預習功課。
上完課後,我還會繼續留在你們家,和姵姵玩上好一陣子。
當時我和姵姵好幸福喔!
房間裡有很多玩具和故事書,
房間外有您幫我們準備的點心。
 
您總是節省自己,捨不得吃好的,用好的,
但是只要我們喜歡的,您總是毫不猶豫就答應。
我一直記得每次您帶著我和姵姵一同出遊時,
我們開心的奔跑,高興的大笑大叫,
您溫柔的眼神,還帶著寵溺的笑。
那神情似乎說著,我們快樂,您就開心了。
 
最開心的回憶,是我念大學那幾年。
每個假日,您和姵姵,我和媽媽,會聚在一起,
喝下午茶,吃零食,閒嗑牙。
有一陣子,我們還迷上打麻將。
兩對母女在牌桌上廝殺。
我最愛的就是您那頑皮的時候,
腦袋轉著鬼點子或是伶牙俐齒時,
狹促的眼神,詼諧的笑語。
牌齡最久又最聰明的您,有時候會笑我們牌桌上太坦白;
有時候您扣住我們的牌,我們只有在旁邊哇哇大叫的份。
那時,您眼神中閃爍的星光,嘴角揚起的笑。
我總在心裡佩服您的聰明伶俐,享受這份幽默。
最愛那個時候,大家開心的談笑,歡樂的氣氛。
 
舅媽您的聰明靈巧、舉止優雅,
再加上溫和的脾氣,待人謙和,
您的才貌兼修,讓大家都很喜歡和您親近。
您客氣的從不願麻煩別人;
總是先替對方著想,才考慮自己;
寧願吃虧,不佔人便宜;
隱忍著委屈,淚水、苦水都往肚裡吞。
您是這麼好的一個人,
總是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,
像個小太陽般,溫暖著身旁的人,
所以讓大家都這麼的愛您。
只是這麼好,這麼善良的人,
怎麼老天爺沒有善待您呢?
 
兩年前,老天爺匆匆的帶走了姵姵,
您的心也隨之被帶離了。
快樂的日子,一下子就離的好遠好遠…
雖然您每天仍然去舞蹈班上班,
但卻過著魂不附體的日子,
時時刻刻都掛念著去天堂當天使的姵姵。
 
但是您一向不願意讓人操心,
所以在大家面前,總是強忍著淚,強顏歡笑。
有一次,您忍不住在人前哭了,
大家也都因為想到姵姵紅了眼眶,
當時您還道歉著說破壞了氣氛。
您這樣讓我們更加捨不得。
我們寧願陪著您哭,也不願見您把悲傷留給自己呀!
 
只有和舅舅一起思念姵姵的時後,才會放聲大哭;
只有偶爾心裡壓力再也承受不了,才會哽咽出聲。
您這麼壓抑著悲傷,沒有宣洩情緒的出口,沒多久就病了。
起初您不以為意,
因為身體上的不適,對您而言遠不及心裡的傷痛。
 
生病的期間,我還是常去找您,跟您聊天。
愛跟您說說,生活上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;
愛跟您訴苦,聽您溫和的寬慰;
愛聽您跟舅舅鬥嘴,爭執政治藍綠的問題;
愛在您看連續劇的時候插嘴;
愛跟您一起看歌唱比賽、跳舞比賽…

只是,時間過得好快,
才一年半的光景,我們就失去了您。
 
舅媽,這兩年來,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姵姵。
現在您也去了天堂,你們母女相遇了嗎?
你們是不是就像以往,
是最最最親近的家人,也像是最好的朋友呢?
是不是還常常一起喝下午茶、一起逛街、一起自助旅行呢?
 
舅媽,要跟您道別,有好多好多的不捨,
但是我們都很愛您,希望您放心的走吧,不要有掛礙。
您生前最放心不下的舅舅和姥姥,
我們以後也都會儘量照顧、關心我們的舅舅和姥姥。
只希望您,開開心心的去和姵姵過著逍遙的生活。
 
再見了,舅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竿五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