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6月1日晚上8點,天文館已經打烊了,但在正門口的漆黑中,仍見到幾個晃動的人影和一輛中型巴士。

我背著背包加快腳步,來到中巴後方,這時車上已塞滿了各種教材教具,還有天文館的琦峯和志工們…

我們上了中巴,侷促在小小的位子中,隨著巴士向南臺灣飛奔,我們也向屏東望嘉國小前進。

 

抵達目的地已是凌晨2點多,捲縮著身子在車上睡了一覺後,身體向我宣告著「老骨頭時代」來臨 ~"~

望了一眼天上閃耀的星星,再想想隔天滿滿的行程,我還是決定先讓周公徵召…

 

第二天清晨6點就起床了 = ="

接近9點,一群孩子們從校門口飛奔進來,他們奔跑的速度很快,進教室卻是三三兩兩!!

學務組的林組長對這群孩子們十分用心,他們率先用族語、歌曲,為雙方的第一次接觸揭開序幕。

IMG_1065   

分組後,我和丁老師一組,面對9個一到六年級混齡的孩子們。

站在這群排灣族小朋友前面,他們揚著曬得黝黑的臉,眨著兩排長睫毛的大眼睛,看了我們幾眼就回到自己的世界;

相較之下,我對原住民小孩的好奇心似乎深刻較多!! ^///^

 

四到六年級的昱恩、郁琦、念慈,科學知識比較豐富,也比較能聽懂大人的語言,

IMG_1072

相較之下,一年到三級的小薇、昱捷、寒軒年紀太小、坐不住,像隻毛毛蟲般的在旁邊扭來扭去,

IMG_1073

台上的老師負責講課給孩子們聽,台下的我就負責哄這些小小孩!! XD

IMG_1112 

第一天的課程很緊湊,包括宇宙、太陽系和星星、望遠鏡。

剛開始上課時,「宇宙」對小小孩而言,太難理解,

他們坐在地板上,坐著、坐著就趴了下去,趴著、趴著就翻身仰躺在地上了…

小小孩對於宇宙的緣起「大霹靂」一頭霧水,但是吹氣球卻能激起他們的高昂學習力,

氣球愈吹愈大,大到每個人都創造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大霹靂,一個自己的小宇宙!! XD

 

學望遠鏡的過程,小小孩對著望遠鏡也很好奇,探頭探腦的瞧上一陣,再回頭告訴我,望遠鏡裡有個肥胖的自己!!

當我們帶著望遠鏡來到戶外時,陽光下、草地上的強大吸引力,反而分散他們的注意力,只想向遊戲區飛奔而去!!

 IMG_1143

學習星星的過程,小小孩的學習力卻令我十分驚訝。

好動愛撒嬌的小薇,靠在我腿上轉著她的星座盤問我,哪一個是屬於她的星?

找到了她的魔羯座後,順帶的教她找北極星,

看似注意力不夠的她,卻在下課後,還能在藍底白色星星中,找到屬於她的那個星座、記得怎麼找到北極星。

 

傍晚6點的晚餐時間,西方的天空仍映著彩霞,頭頂灰濛濛的天空卻浠哩嘩啦的下起雨來。

IMG_1146

7點,小朋友們打著濕淋淋的傘進教室。

夜間的星空,只能留在教室了。

大家躺在教室地板上,教室燈光一熄,「嘩~~~」小朋友驚叫著,

原來是陳教練又做了新道具-「行動版的星空」讓天花板瞬間出現滿天星斗。

 

晚上9點下課時間到了,小朋友步出教室時,對著天空大喊:「北斗七星!!!」

這時天空雲層反而散開了,北斗七星只能陪著他們踩著一漥一漥的水回家去。

我們架好望遠鏡,觀測土星這個活動,只有留給志工獨享了~

 

第二天的課程包括月相變化、太陽觀測和機會號火星探測車。

太陽觀測時,在烈日下,孩子們一邊透過濾光眼鏡看太陽,一邊排隊等待看透過望遠鏡看太陽黑子。

郁琦觀測完後,跑到隊伍的最尾端,閃著她黑白分明的大眼睛告訴我,她看到了19個太陽黑子。

她開心的分享,讓我也心動的跟著排隊,沒想到...太陽居然躲到雲層後面去了!! ><

 

回教室動手做「機會號」火星探測車,

這項DIY有點小複雜,但小孩們堅持了一個半小時,認真的、小心翼翼的黏貼一輛屬於他們的火星探測車。

完成火星車後,這群好動的小孩恢復了不受控制的活力,開始比賽吹起火星探測車上的氣球!!

主持人添進大哥,讓小朋友玩火星探測車的PK大賽,

每個人的探測車在教室裡亂竄,惹得一陣笑鬧聲,

勝利的小臉上龐閃著驕傲,失敗的小臉上閃著忌妒!! XD

PK賽熱鬧滾滾的氣氛,一直延續到下午一點多,孩子們還興致勃勃,不曾吵著要下課、要吃午餐…

 

下午兩點,吃過午餐後,我們就打包好行囊,準備趕回台北了。

排灣族的這群小孩,依依不捨的跟在中巴旁,上演連續劇的戲碼,追著車子送了我們一小段路,直到…轉過街角,看不到為止…

 

在天文館當志工即將屆滿一年,第一次跟著「行動天文館」出發,一起提供「在地服務」。

出發前,我帶著興奮和開心,準備和這群天文界的前輩(同學)一起去屏東郊遊;

回來後,才發現,這趟旅程的收穫超過我的預期~

不只是和小朋友相處時,簡簡單單的開心,

IMG_1132

IMG_1133

還發現許多志工前輩,在不同領域中個個身懷絕技,值得好好探索一番!!

還有還有,這兩天還跟著小朋友一起學到,很多天文知識...^^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竿五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