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兩年前,開始攀登百岳,我就愛上大片草原、大大的冰河地形、氣勢雄偉的大山,

對於擁有多個U型圈谷的冰河遺跡,和審馬陣草原的南湖大山,總是嚮往不已。

37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今年夏天,走入南湖圈谷才發現,

五岩峰上,有著南湖獨有的鐵銹色杜鵑,

大草原旁,佈滿各式各色的小小花朵,在風中搖曳,在石坡上綻放,

大圈谷上,許許多多的植物,更是南湖特有種,瀕臨絕跡的植物。

在「大大景緻」的南湖裡,在我最愛的寬闊大自然中,更擁有無數的小巧美麗!

 

第1天早上9:30,我們從張良橋出發。

先經過一小片蘋果園;包著白色紙袋的蘋果樹,像一株株開滿了白花的樹。

01

轉過兩個彎,接著一整片的高麗菜田;一朵朵高麗菜像盛開的花,比臉還大的花朵。

02

光是在穿過果園和菜園,我們的相機快門已經此起彼落的「咖擦」了起來!!

這似乎已經預告了,我們會有一趟「不趕路」的南湖行!!

 

穿過菜園果園後,進入了林木區,小徑陡峭的延伸向上。

樹林間坡度陡,我們停下腳步喘氣、聊天,順便補充能量。

約11:30,終於走完小徑,岔入防火巷,翻越勝光山。

中午12點,終於來到710道路的4.8K處了。

03  

710林道的坡度緩和多了,步道寬闊,我們踢著輕快的步伐,抵達6.9K處的登山口。

12:30,我們在登山口前吃午餐,這時陰霾的天空中,終於落下了雨滴。

04   

登山口開始,就是連續的大陡坡。

滴滴答答的雨滴時大時小的落下,

我們心中暗暗叫苦,雨天的行進不容易,搭營更辛苦啊!!

這一天往返南湖的人超多,幾乎可以在雲稜山屋開個「百人趴踢」了!!

走了200公尺,炳哥決定今晚迫降多加屯山屋;越峰、北鑾、況哥返回登山口取水。

我跟著淑真和炳哥先往山屋前進。

 

太久沒有打包重裝,走路時,覺得背包重心很不穩,沿路不停晃動著;

雨漸歇的下著,雨衣雨褲穿了又脫,脫了又穿,

「標榜防水透氣」的雨衣套在身上,爬著陡坡,仍覺得悶熱,

我埋頭苦幹,低頭一步一步的踢著林道,

雨水沿著帽子外緣滴入泥土中,汗水沿著臉頰滴入土中,

看著透明的小水滴,落入土中,卻分不清究竟是汗水還是雨水。

 

下午2:10,我們走完陡峭的路,來到8K處的「松風嶺」,這時雨勢正大!

「雨,奈ㄟ加尼粗!」

身穿著雨衣,全身仍然濕淋淋的。

05   

松風嶺的地面,是漂亮的紅色二葉松,

但是大雨讓我們沒有停駐的心情,快步穿過松風嶺,

甚至在沒有樹木的路上,我和淑真還背著重裝小跑步了起來。

 

下午不到3點,我們抵達當晚落腳的多加屯山屋。

炳哥放下重裝後立即返身,去接另外3個還在辛苦趕路的夥伴。

淑真則動手整理起山屋,和我們濕搭搭的裝備。

 

3:20左右,我們全數抵達山屋,

屋外雨勢忽大忽小的下著,屋內也不時滴落著小雨。

我們六個人曲膝坐在這小小的山屋中,分享著零食,閒聊著,

望著門外的雨天,有種悠閒的感覺。

 

第2天,為了避開人群,我們預計從多加屯山屋,走到審馬陣山屋。

6:50,天空透出和煦的陽光,我們背起行囊,啟程囉!

06 

約莫100公尺的小緩坡後,先看到多加屯水利三角點的「入口」。

07   

從多加屯山到木杆鞍部,沿路幾乎都是下坡,

應該是十分容易走的路段,卻因連日來的大雨,浸濕了土地,

夥伴們笑鬧著:「這是野豬最愛的泥巴地!」

沿路踩過濕泥,鞋子髒兮兮的像是從泥巴池爬出來的河馬!

08   

氣象報告預期這一天的天氣,不會太好。

遠處的大山,像心情鬱悶的抽煙,把自己籠罩在雲霧繚繞中。

09 

約8:30,我們來到木杆鞍部(11.1K)。

坐在往雲稜山屋與中央尖山屋的岔路口,聽著炳哥細數30年前的百岳攀登故事,

聽著中央尖的經歷,想著中央尖的名聲,讓我心神嚮往著…

   

休息過後,繼續往雲稜山屋(11.7K)是連續的上坡路段,

我跟在炳哥後面,默數著自己的腳步,

接近山屋的最後倒數0.1K時,路旁忽然傳來一聲低沉的吼叫聲「吼~」!!

我猛然抬起頭,左右張望著兩旁的樹叢,身上寒毛直豎。

炳哥對著聲音傳來的方向吼了回去,又吹哨子,狠狠的示威一番。

我們側耳傾聽,不再有聲音傳來,才繼續往前邁進。

 

9:20,抵達雲稜山屋。 

10  

新雲稜山屋外觀看起來十分新穎,太陽正露臉出來,

我們紛紛將溼透的雨衣攤掛在陽光下,希望曬過後,能擁有像從烘衣機拿出來那樣「熱呼呼,軟呼呼」的衣物!

連日來的降雨,雲稜山屋水源充足,淑真煮了頓豐富午餐。

我在吃飽喝足、洗把臉,舒服的不想前進了。(南湖這趟旅程,好像沒有認真想走路的一天。 XD)

 

離開雲稜山屋,我們繼續往審馬陣草原前進。

從新雲稜山屋往雲稜山屋舊址是一連串的下坡,

上午10點半,天空又淅瀝瀝的下起了雨。

雨水滴滴答答的落在身上,汗水也滴滴答答的落入泥地裡。

連續的天濛濛,霧濛濛,心情更是鳥濛濛!

 

過了雲稜山屋舊址的岔路口後,開始大大的陡上,要走到14.7K處才會緩和。

這3公里的路段,淑真、越峰和況哥決定先衝了!

炳哥走走停停,我和北鑾也跟著走走停停。

11  

我心想著:「目標審馬陣山屋,從雲稜山屋再走5公里就到了,1公里就走1小時吧!!」

 

山路的仰角幅度雖然和第1天的差不多,

但是身旁的樹木,已逐漸從熱帶樹林,轉變成溫帶樹林,

樹木愈來愈高、樹幹愈來愈粗,腳邊的草叢則愈來愈稀疏。

14.7K過後,路旁每100公尺的路標,出現頻率快多了。

下午2點,走到審馬陣草原的起點,平緩的小路讓我們的時速快多了,

很快的我們就走到15.8K處的「審馬陣登山口」。

扔下重裝背包,我們空手邁向審馬陣山的三角點。

審馬陣山的坡度極緩,路程極短。

下午2:15,抵達的審馬陣山頂(H3141)!!

12  

雖說爬山不在攻山頭,但是連續來的陰雨綿綿,心情的烏雲密佈,

都在看到審馬陣山立牌時,全都一掃而空!!

我們開心的在山頂跳來跳去,照相留念。

 

回到登山口後,距離審馬陣山屋(16.9K)就只有半公里的路程了。

走在寬廣的審馬陣草原,黃綠色的草原上,仍掩著薄霧。

2:45,我們來到審馬陣山屋岔路口,這時雲層迅速的在天上滑動著。

炳哥、北鑾和我坐在岔路口上,等待南湖大山和五岩峰上,雲層散去的一剎那。

對於初來乍到的我而言,十分期待看到南湖大山的雄偉英姿!!

沒多久,薄霧散去了!

我終於見到橘色的五岩峰,山巒峰峰相連,直到氣勢雄壯恢弘的南湖大山。

13    

我們在草原上待了很長一段時間,才心甘情願的往山屋前進。

半公里的下坡,很快就到了山屋。

這時先鋒部隊的三個人,早已將山屋打掃的乾乾淨淨,

還在山屋外的營繩上,掛起萬國旗!!

連日來的雨天,讓山屋的水源十分充沛,

除了洗臉、擦手外,甚至洗了沾滿泥土的衣服褲子呢。

15

我們六個人住兩間山屋,真是太幸福啦!!

脫下登山鞋,換掉臭衣服後,也曬起濕漉漉的衣物。

打著赤腳走在泥土地上,這感覺像悠閒的農家生活,無憂無慮、無所求,

山屋就是遮風避雨的家,草地山林環繞著,「我家門前有小草,後面有山坡」。

我們愜意的聚在山屋中,欣賞門外的如茵綠草,度過悠閒的下午時光。

這是最快樂的時光了,懶洋洋的享受大自然,享受友情!!

 

七點入夜後,我們早早打烊,準備迎接隔天最精采的南湖圈谷了!

 

第3天,正是此行的重頭戲!!

清晨4點,天空還漆黑的,鬧鐘已經唱起歌了。

淑真起床準備我們今晨的戰鬥糧-鹹粥。

早上5點,天漸漸亮了。

我們整裝,沿著山屋旁,「陡坡快到」的小徑,走上審馬陣草原。

 18

「去,去,烏雲退駕!」

連日來的烏雲罩頂,在今晨都化作大山的薄紗~

右手邊的南湖大山和中央尖,在薄紗輕掩下,也掩蓋了些許霸氣!

 16

厚重的雲層,則化成山腰的雲海~

回頭清楚的看到遠山上的聖陵線,

從雪山主峰、北陵角、雪山北峰、穆特勒布、品田山、小霸尖山、大霸尖山…

17

感動的不只是清楚的山陵,還有從一開始只知道「台灣有很多山」,

到現在也能擁有「群山點將錄」,見到山,像是見到老朋友般親切。

 

審馬陣草原是一連串的緩緩上坡,我們邊走邊照相,一邊頻頻回頭看著四周的山稜。

隨著天空愈來愈亮,薄雲在天空中捲起棉花糖,雲霧漸漸退散。

中央尖和南湖大山脫去了薄紗,裸露出黑灰色岩理;

南湖大山左側,露出綠色底、鐵銹色圓點點的五岩峰;

中央尖山右側,露出奇萊北峰、鋸齒連峰、合歡山的大草原…

20

我們走走停停、邊走邊玩,直到7點,才到南湖北山登山口(19K)。

 

從登山口沿著陵線,以極緩的坡度前往南湖北山頂。

5分鐘後,我們來到南湖北山三角點,

三角點旁,有塊黑嚕嚕的石頭寫著「蘭陽溪源頭」。

21   

南湖北山視野很好,可以看見山腳下的梯田,據說天氣好的時候,還可以看見龜山島那隻海上烏龜。

22 

沿著原路走回登山口後,我們繼續往五岩峰的方向前進。

五岩峰的左側是斷崖,裸露著岩石,右側則展現了豐富的生命力。

23

我邊走邊不專心的看著右側,這一叢一叢和五岩峰齊名南湖杜鵑。

造訪前,看著照片上橘紅色的小圓點,實在不懂美麗之處,

走在南湖杜鵑旁,細看彷彿生鏽了般的葉子,才忽然覺得它特別~

24  

五岩峰,連著的五個岩石塊、五座山峰,起起伏伏的坡度不大,

沿途還有雪白色的「疏花繁縷」,花瓣像兔寶寶耳朵,一小叢兔寶寶秀秀氣氣的群聚在路旁。

25   

寒冷的高山上,花朵幾乎都孤挺的獨立路旁,

第一次見到一整叢的小花,最愛山上小花的淑真開心的說,這些像是迎賓花!

我跟在淑真後面,拿著相機等待她每次的駐足,

每一次的停步,都像拆禮物的心情,期待著發現不同的花朵~

 

深紫色的「沙參」的花也很大一朵。

26   

淡紫色的「玉山山蘿蔔」,花的形狀十分繁複。

27   

第一眼就愛上的「金絲桃」,可愛的金黃色花蕊,由花心以放射狀的射向花瓣。

28   

紫紅色的「石竹」,像落在地上的爆竹。
 
29  

除了小花以外,五岩峰上還有許多枯木,

以麻花的姿態扭曲著,卻依舊矗立在風蕭蕭的山頂。

30   

上午8:30,來到南湖大山北峰岔路口(21.2K)。

站在岔路口,往下望去,朝思暮想的南湖圈谷赫然在眼前展開,

兩個U型圈谷的寬闊展幅,讓我嫌棄傻瓜相機不夠廣角。

上圈谷和下圈谷,填上綠色植披和灰色岩石,下圈谷底是紅色屋頂的南湖山莊,這就是度假山莊!!

 31  

抵達南湖山莊前的最後一段路,是180公尺落差的碎石坡。

從山頂往下看時,只有大片的灰色碎石,

實際走入圈谷,石頭上零星的散佈著一朵朵的小花,淑真如數家珍,

我緊跟在後面,繼續蒐集這些南湖特產的珍奇植物,開心的蹲下照相,再站起來繼續前進。

飽滿銘黃色的「蓬萊毛茛」,像花瓣上打過蠟一般,在陽光下閃耀著。

33   

形狀像煙火的「貓耳菊」,花瓣像數個長短不一的長方形,十分精緻小巧。

34   

「南湖柳葉菜」,花朵比葉子大上許多倍,若是沒開花時,單單葉子看起來也像是綠色的小花。

35   

「台灣烏頭」,花形像是頂「鋼盔」,特別極了!

但是,明明是深紫色的花瓣,為什麼叫烏頭?

淑真解釋說:「台灣烏頭的根是黑色的,有毒。」所以,我也不敢挖出來驗證!

36   

我們直到10點才走到南湖山莊(22K,H3380)。

坐在山莊前,仰望南湖大山的巍峨聳立,距離登頂雖然還有很高的距離,

但是正吃著點心、喝著可可,配著南湖圈谷美景當前,可是沒在怕的!!

   

休息過後,我們背起行囊,繼續往南湖大山前進。

往南攀爬的過程中,回首來時路,景色太誘人,我們不時回頭拍照,

32

睽違30年,再回到圈谷的炳哥,更是龜速到不見人影!!

 

圈谷中,路旁仍出現許多珍奇小花,

「早田氏香草葉」是山谷中最大的花,卻也只有手掌的四分之一大!

39   

紫紅色的「玉山蒿草」,花剛開,我卻土包子的以為花要凋謝了!

40   

鮮黃色的「玉山龍膽」,開的比之前看過的都大,

41  

紫色的「阿里山龍膽」,遍部在路旁,有的淺紫色淡的幾乎變成藍色。

42   

10:50,我們走上南湖主東岔路口(23.2K),

這時距離主峰僅0.5K了,但是主峰仍掩蓋在假山頭中,路則開始陡峭了起來。

43

攻頂前的最後一段路,甚至出現巨石群。

44  

半公里的路程,花了我半個小時!!

11:20我終於來到南湖大山的三角點(H3742)了。

46  

看到這座帝王大山的三角點,心裡有種莫名的興奮。

想來,大家應該也都很興奮,在三角點拍了些奇怪的照片!XD

淑真起鬨,要越峰打赤膊拍登頂照,連帶的要北鑾、況哥、炳哥合照。

四個人在山頂上照了照片,還互相虧自己的身材。

我們在山頂玩了快半個小時,才姍姍離開。

 

回程時,炳哥想去拍南湖的景色,不跟我們去東峰了。

所以,我們5個人,沿著主東岔路口的指標,繼續往東峰邁進,

往東峰的方向是一片荒漠和寂寥。

45

接續著的是一大片草原,直到三岔路口。

48

過東峰、馬比杉山、南湖山莊的三岔路口後,走上碎石坡。

往東峰的路程不長,但是碎石坡的路徑,隨著逐漸起霧的環境,變得時而明顯,時而模糊。

50

終於,我們在「大廚兼領隊兼植物解說」的淑真帶領下,

下午1點,抵達東峰三角點(H3632)。

51  

灰白色的碎石坡上,斜斜的佇立著南湖東峰的標示。

四周雲霧漸起,我們被一整片的白色壟罩著。

沒有好的視野,大夥兒就只能聚在標示牌附近喘著氣。

合照後,我們就匆匆下山了。

 

下午1:40,回到三岔路口,我們沿著上圈谷,踏著輕快的下坡腳步,往南湖山莊前進。

49

走到一半,忽然淑真尖叫了一聲,我抬頭一看,跟著尖叫。

 

52  圈谷中,有一隻當了天使的水鹿,在海拔三千公尺的天寒地凍中,已腐化見骨了。

心驚膽顫的走過水鹿旁後,繼續沿著石頭路前進,

圈谷旁,這時出現了一整片也當了天使的樹林─白木林。

53  

一整片的白木林,襯著背後灰白的碎石,吸引了我們的停留。

經過白樹林後,通往山屋的小路岔往左邊,

這時在地上發現了一個嶄新的箭頭,一定是炳哥怕我們迷路,貼心的痕跡!!

下午2點,回到了南湖山莊。

大家開心的在南湖山莊旁的水源地裝水,我卻已經開始覺得不舒服了,

倚靠在山莊外側牆上,不想吃、不想喝、不想走。

 

2:20,啟程返回審馬陣山屋。

我跟在炳哥後面,低著頭估計著自己還剩餘的體力…

忽然,打頭陣的炳哥定格了!!我疑惑的打量著炳哥。

炳哥回頭,把手指放在嘴唇上,要我輕聲的過去,

原來,前面5公尺的距離,有一隻小小的水鹿,正睜著圓滾滾的眼睛和我們對看。

時間彷彿靜止,小水鹿和我們都被定格了!!

55  

近距離下,我們忍不住拿起相機,炳哥想拿鹽餵小水鹿。

一陣矽矽嗦嗦的細微聲響下,小水鹿轉身跑了。

繼續拾階往回程的陡坡前進。

上坡不到十分之一的距離,我就開始翻天覆地的嘔吐了起來。

不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了,我清楚的知道,剩下的路程「全身沒力,只靠意志力」!!

 

淑真和越峰貼心的陪著我慢慢走,雖然身體很不舒服,但是心裡倒是沒有太多的難受,

因為我知道有同行的夥伴陪著,很安心!! :D

我拖著腳步,低著頭,緩緩的前進著,

抬頭,看見況哥坐在石頭上等著我們。

原來,他看到我在後面「咕摸」很久,特地等我的。

他給了我一些涼涼的、銀色的東西,讓我壓下胃酸的感覺,

我的背包,則變成炳哥的新負擔~

雖然背上輕盈了,腳步還是不輕盈!!

我仍然走兩步,休一步,緩緩上升高度,縮短回山屋的距離。

記得早上來時,興奮的在這大陡坡上欣賞南湖獨有的花朵,

回程的路上,注意力只剩下腳底的步伐,還有頭上和北峰的高度差。

站上北峰鞍部上,風超大,穿上防風外套後,心中盤算著:

「最難的走過了,再翻過五岩峰後,審馬陣草原就沒在怕的啦!!」

走在五岩峰上,每座山頭,都期待是最後一峰。

意識很清楚,難受也很清楚!!

 

我走走停停,停停走走,邊走邊吐,邊吐邊走。

五岩峰的起伏,沒有想像中的陡,

五岩峰的距離,也沒有想像中的遙遠。

很快的,我們回到南湖北山登山口,只要一路往下,就回到山屋了。

但是,審馬陣草原的下坡,反而沒有想像中的順利,

每個步伐,震動我的五臟六腑,更不舒服。

 

下午4:30,我們終於走到審馬陣草原通往山屋的岔路口了。

坐在岔路旁,看著山屋就在腳下,有種「回到家了」的安全感。

這時發現,原來我的狀況像個傳染病,淑真也覺得不舒服了!!

 

下午5點,我們終於回山屋。

回到「家」的放鬆,讓我在爬回山屋的時候,一不小心滑了好大一跤,痛的我趴在山屋門口。

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啊!! :(

爬回山屋,我就捲縮在角落,一動也不動。

靠著大家的幫忙,我們的窩很快被佈置好了,

我和淑真率先打烊,縮進睡袋裡,期待著「美好的明天」!!

 

淑真的廚房高掛「今日公休」後,

況哥、炳哥、北鑾和越峰依舊興高采烈的燒水煮飯,山屋外談笑聲仍陣陣傳入耳中…

我們則在山屋外高喊著「夕陽!!夕陽!!」的聲音中,沉入夢鄉。

 

因為從南湖山莊一路滴水未進,半夜醒來時,口乾舌躁。

一側身,卻發現身旁的熱水瓶是滿滿的熱水…

這群貼心的朋友,讓我的「出外靠朋友」,靠很大!!

 

第4天,睜開眼已經是6點了。

我們吃過早餐,在山屋外做了早操,7點背起行囊打到回府了。

天氣一天比一天晴朗,風景一天比一天更令人心曠神怡。

神俊無比的南湖大山、山坡上的飛機殘骸、中央尖山、鞍部碎石坡和登山客路徑、奇萊北峰、鋸齒山、合歡山、聖陵線…連接成一個超過180度廣角山景。

 

將近5公里的下坡,我們邊走邊回頭,望著審馬陣草原的高度愈來愈高。

陡下的路途邊走邊聊天,邊走邊滑壘。

 

10點,我們回到新雲稜山屋,打尖用飯。

一邊吃飯,一邊聊天,一邊盤算著今天的行程,一定要好好享受一下山野情趣!!

吃過午餐後,梳洗一番,才又上路。

下午1點15分,我們來到松風嶺。

晴天的松風嶺,地上舖著橘紅色的松葉,天氣暖洋洋。

我們舖了塑膠布,躺在地上打起盹。

60

睡到冷醒,我們收拾了塑膠布,開始在松風嶺上奔跑、玩樂。

61 

我們在這裡玩樂了超過1小時。

2:15,我們才繼續往回家的路上前進。只走了半小時,回到登山口,我們又開始打混摸魚啦~

因為,登山口過去不遠處,有乾淨的水源,於是我們放下背包、洗臉、裝水、煮頓午餐。

在這裡,整理環境的人,他們在登山口前喝著「百分比的水」,

四天來沒酒喝的炳哥,有酒友,就不要飯友啦!!

拿著碗,靠到人家那邊去了!! XD

 

我們又摩蹭了1小時,才繼續往登山口回程。

林道平坦好走,沿途綠蔭遮蔽,走來十分舒服。

但是從林道岔向產業道路後,下午4點,太陽正對著我們的臉照來,

雖然走著下坡,穿著長袖外套的我,汗水仍沿著臉頰滑下。

終於,5:45我們回到登山口,結束了這趟「南湖花園」巡禮。

 

這是座不容易到達的花園,充斥著奇花異草,種類繁多,數量也多,

除了照片中的花朵外,還有許多我記不清楚的、搞混的、沒拍到的…

其中很多小花、很多植物都瀕臨絕跡,只出現在南湖圈谷呢!

難怪,許多朋友總是偏愛南湖大山,來過南湖的朋友,還會一來再來,都不厭倦~

盛夏的南湖,不只有狀況山容,更是珍奇花草的園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竿五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