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9303.JPG

聽朋友聊起太魯閣馬拉松,總是說全程馬拉松的後半段才有燕子口、九曲洞的美景!!

2009年在太魯閣跑過一次半馬的我,就是喜歡這號稱「全世界唯一的峽谷馬拉松」!!

喜歡太魯閣的風景,喜歡跑在溪畔旁、喜歡河道上白色大理石、喜歡人工穿鑿的隧道,

最棒的是峽谷地形,沿途幾乎都有遮蔭!!

 

去年,開放報名沒幾天,名額就滿了;

為了讓今年不再殘念,同事趕在三天內報名,終於幫我一償宿願啦!!

 

早上七點五分,我們準時從牌樓出發!!

出發點到亞泥折返點,前後左右是滿滿的人潮。

朋友在這時候早已被人群衝散了~

我跟著擁擠的人群、迎著讓人睜不開眼的晨曦,只覺得好熱!!

 

跑過牌樓、進入太魯閣峽谷後,環境變成舒服的綠蔭。

雖然是上坡路段,還是嘗試著維持步伐,持續跑著。

跑過10公里,除了腳痠以外,意外的發現一切狀況都還算好,

不過,從牌樓開始的沿路上坡,終於讓我覺得有鐵腿感覺了!!

跑到溪畔,「大腿痠+小腿痠」讓我忍不住停下腳步,變成「快快走+慢慢跑」。

 

很快的到了布洛灣,進入溪畔隧道,也就是21公里的折返點。

今天的隧道並不悶熱,前方還有微風吹進來,讓我沒有猶豫的繼續往漆黑的隧道前方移動。

跑出隧道口後,擁擠的人群瞬間減少大半~少了五千人的馬拉松,頓時恢復「單向通車」!!

原本熙熙攘攘的人潮,變成稀稀疏疏的人群;

原本僧多粥少的補給站,變成無限供應的「飲料、香蕉吧」;

我開心的在補給站大吃大喝,大口的呼吸著太魯閣的新鮮空氣。 

IMG_9354.JPG 

從溪畔隧道到15公里的燕子口,坡度較緩。

以往都是開車到燕子口下車拍照,這回用兩條腿跑過,反而停留的時間短多了。

穿過燕子口後,接著就是錐麓古道的出口。

看著吊橋,回想著以前從上面鳥瞰現在跑的道路,不同角度的太魯閣,都是令人感動的美景~

 

九曲洞附近路段,因為前陣子還有落石崩塌情況,

所以我們的路段是隧道,而不是鑿附在山壁旁的小徑。

而隧道外的路旁站著許多工程人員仰望著山壁,監視落石情況,確保我們的安全。 

IMG_9337.JPG

過了九曲洞後,連續的明顯上坡,讓我的雙腿萬般疲累,

看看錶,已經2個小時又40分鐘了,還跑不到20公里!!

心想,6小時應該完成不了全馬,那麼就讓我用兩條腿走過這條屬於全馬的峽谷吧!!

 

放慢步伐這才發現,沿路的隧道大多滴著水,讓隧道裡十分涼爽,

峽谷中的大理石,在太陽的反射下,閃著亮白色的光輝~

山壁上的不工整的人工開鑿痕跡,是早期的技術和歷史刻痕~

溪流的顏色,是淺淺的碧綠色,潺潺而下~

IMG_9352.JPG

終於,走到了20公里處,這附近卻也是太陽最大,遮蔭最少的時候。

這時候,我遇到了已經折返的朋友李瑾,他笑笑著鼓勵我,再穿過兩個隧道就到了!!

出發前,他曾經說:「反正有跑過半馬,起碼可以跑到天祥折返點,再讓回收車載回來。」

於是,遇到他,我還是沒有打道回府的打算;道別後,各自往不同的方向繼續前進。

我在被太陽曬的發白的柏油路上,曬的口渴,在補給站已經不想吃香蕉、喝運動飲料,只想要一口白開水就好。

 

終於到了慈母橋,抬頭看向錐麓古道起點,

也知道經過綠水合流後,就可以抵達天祥了。

但是卻已經明顯感覺到兩腿肌肉逐漸變硬了!!

我學旁人,停在路旁拉著大腿的筋,原本跑跑走走變成了走走停停。

 

折騰了好久,終於到了天祥隧道,也就是最後一個隧道了。

這時候撇見隧道後的天祥晶華飯店,仰望的高度頓時讓人倒抽一口氣!!

出隧道口後、小跑過一條平整的吊橋後,終於到了沿路大上坡的折返點。這時已經10點半了!!

 IMG_9357.JPG

過了折返點,我四處張望著,希望有回收車可以載我到終點!!

但是天祥飯店門口,許多遊客、小孩在路旁加油打氣。

看著路人的打氣,我也在心理安慰自己:「反正回去都下坡了,大腿後側應該不會這麼痠了吧!! 看我能跑到哪裡算哪裡吧!」

於是,我繼續往下坡前進。

 

下坡時,需要用到大腿前側和膝蓋的力量。

我的「上坡肌肉群」雖然已經消耗完了,但是「下坡肌肉群」現在才要啟動!!

經過九曲洞時,恰巧遇到落石,工程人員盡職的守在隧道口,等碎石掉落後,要我們快速靠牆離開。

這段時間,一度在路上只有自己一個人。

開心的在路上呼吸屬於自己一個人的太魯閣、走在屬於自己一個人的大馬路上~~

 

很快的,11點已經跑過慈母橋、九曲洞、燕子口,來到30公里處。

看到30公里的告示牌,超開心的!!

算算關門時間還有2小時,還剩12公里的下坡,還有機會來得及回去。

 

於是我又認真的跑了跑,告訴自己:「我可以自己跑回去!!」

跑過布洛灣後,剩下7.5公里的路程,沿路補給站又只剩下水和餅乾了。

但是,馬路上也只剩下全馬的選手了,道路還是一樣的寬敞!!

這時的太陽漸歇,但是四周溫度漸升,我還是熱的全身冒汗!!

 

終於,看到倒數5公里的標示牌!!

這時候腳已經超痠的,心裡還在為自己加油:「讓我用最慢的速度接近終點吧!」

我還是繼續前進著,累了就看看四周、停下腳步拉拉筋。

 

倒數1公里時,穿過西拉岸隧道後,看到朋友一元優閒的坐在沙卡噹橋頭。

我們聊了一下天,就一起跑向終點。 

DSC00694.JPG

最後的1公里下坡,不算太難,但是幾乎全身都沒力的我來說,只剩下意志力了。

終於,跑出隧道後,看見陽光灑在柏油路和終點的計時器上,

大會的計時器顯示5小時36分鐘。

我終於完成了!! 

IMG_9373.JPG 

出發前心想著,全程馬拉松42公里,簡單數學算起來,不過就是兩個半馬嘛~

實際跑的時候,卻完全不是這回事。

除了累,真的好累。

第一次玩到有「鐵腿」的感覺,這是我爬山、溯溪、半馬,玩各種戶外活動沒有發生過的感覺。

媽啊,我畢竟是隻飼料雞,這場跑斷腿的馬拉松,真是讓人印象深刻!!

如果還有下次,還是要先練練再來跑啊!!

 

註:在網路上找到的照片,剛好有我奔跑的愁眉照,放著留念了...

14423632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竿五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